首页  工会简介  机构设置  教职代会  妇女工作  文体活动  工会文件  政策法规  社会帮扶 
当前位置: 首页>>政策法规>>正文
湖北省工会第十四次代表大会精神传达宣讲提纲
2023-08-02 16:28  工会妇委会

湖北省工会第十四次代表大会精神

传达宣讲提纲

(2023年7月21日)

省总工会政策研究室

湖北省工会第十四次代表大会于7月18日至20日在武汉胜利召开,正式代表887名。大会的主题和主要任务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各项要求,认真总结省工会十三大以来工作,研究确定今后五年目标任务,选举产生省总工会新一届领导班子,守正创新、勇毅前行,组织动员广大职工为加快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加快建成中部地区崛起重要战略支点、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荆楚篇章而团结奋斗!

7月19日上午大会开幕式在洪山礼堂隆重举行。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蒙徽,全总副主席候选人、书记处书记人选、党组成员熊选国出席会议并讲话,王忠林、孙伟、诸葛宇杰、张文兵、邵新宇等省领导出席会议。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刘雪荣主持开幕会并作工作报告。团省委书记周森锋代表各群众团体向大会致贺辞。

大会审议通过了省总工会第十三届委员会工作报告。代表们一致认为,大会报告通篇贯穿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通篇贯彻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全面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成绩和经验启示,深刻分析了工会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科学谋划了今后五年的目标任务,是一个高举旗帜、凝聚力量的好报告,是一个总揽全局、求真务实的好报告,是一个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好报告,是一个掷地有声、催人奋进的好报告,是引领全省工会在新的起点上接续奋斗、阔步前进的重要指导性文件。大会还审议通过了省总工会第十三届委员会财务工作报告和第十三届经费审查委员会工作报告。

大会选举产生了由158人组成的省总工会第十四届委员会和由33人组成的省总工会第十四届经费审查委员会。大会期间,省总工会第十四届委员会召开第一次全体会议,选举刘雪荣为省总工会第十四届委员会主席,选举陈惠霞为常务副主席,胡和平、胡甲文、张莉君(兼职)、冯家欣、刘鸿(兼职)、胡东红、赵林(挂职)、王建清(兼职)、熊桂林(兼职)等9位同志为副主席。在省总工会第十四届一次经审委员会上,选举汪胜全为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7月20日下午举行大会闭幕式,刘雪荣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

大会的精神主要体现在王蒙徽同志、熊选国同志的重要讲话和刘雪荣同志的报告及讲话中。

一、王蒙徽同志讲话主要精神

王蒙徽同志代表省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向大会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向全体代表和全省广大职工群众、工会工作者致以诚挚问候。讲话充分肯定了省工会第十三次代表大会以来全省工会工作取得的成绩,对广大职工群众建功立业提出了殷切期望,对做好新形势下的工会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

讲话主要包括以下几方面的内容:

第一,充分肯定省工会第十三次代表大会以来全省各级工会工作。一是在政治引领中彰显站位。深入开展“宣传贯彻二十大、岗位建功新时代”系列活动,打造“中国梦·劳动美”职工文化品牌,发挥各级工会5600多支宣传小分队作用,引领全省广大职工群众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二是在服务大局中展现担当。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和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持续开展各类劳动和技能竞赛,每年组织800多万名职工同台竞技,积极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一批大国工匠、荆楚工匠以及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不断涌现。三是在联系职工中传递温暖。认真履行维权服务的基本职责,“法院+工会”诉讼调解对接在全国率先实现市县两级全覆盖,筹集9.8亿元用于困难职工帮扶、“送温暖”和“金秋助学”等活动,8100多家工会服务“微阵地”延伸到职工群众“家门口”。四是在改革强基中激发活力。纵深推进工会改革,持续开展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建会入会集中攻坚行动,实施工会深化共同缔造“12条”,省级工会经费80%以上下沉一线,全省基层工会达到10.08万个,会员达到1100万人,工会组织和服务不断向基层延伸覆盖。充分肯定全省各级工会组织不愧是党联系职工群众的牢固桥梁纽带,广大职工群众不愧是我省全面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主力军。

第二,对全省广大职工群众提出三点希望。一是希望大家永葆政治本色,做听党话、跟党走的时代楷模。要始终忠诚党的事业,传承红色基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站稳政治立场,扛起使命担当,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进。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努力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湖北实践中成就精彩人生。二是希望大家积极担当作为,做推进先行区建设的奋斗先锋。要爱岗敬业、勤奋工作,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不断提高综合素质,练就过硬本领,通过劳动创造美好生活。要聚焦做大做强我省优势产业的关键环节和技术堵点,立足自身岗位,深入参与技术革新、技术协作、发明创造、合理化建议、网上练兵等创新活动,助力五大优势产业突破性发展。要在推进重大工程建设、重大项目攻坚中一展身手,在完善社会治理、服务人民群众中无私奉献,让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在荆楚大地蔚然成风。三是希望大家弘扬文明新风,做维护社会安定团结的和谐榜样。要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提升思想道德素质,培养良好的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积极参与基层社会治理,运用共同缔造的方法,立足城乡社区基本单元,在共同参与社区活动中,在共同建设美好家园中,凝聚社会共识,塑造共同精神。发扬工人阶级识大体、顾大局的光荣传统,正确处理个人和集体、当前和长远的关系,与企业同舟共济、共克时艰,最大限度增加和谐因素、减少不和谐因素,合力推动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

第三,对全省各级工会组织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坚定正确政治方向,在强化思想政治引领中扛起新时代工会使命。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始终坚持和加强党对工会工作的全面领导,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持续深化“中国梦·劳动美”“劳动创造幸福”等主题宣传教育,推动党的创新理论进企业、进车间、进班组,更好肩负起团结引领全省广大职工群众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责任。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开展各类劳动和技能竞赛,深化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推进新时代工匠体系建设,组织引领全省广大职工群众充分释放劳动热情和创造潜能。二是切实履行基本职责,在竭诚服务职工中提升新时代工会价值。要认真履行维权服务的基本职责,扎扎实实为职工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在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上下功夫,联合相关部门加大对侵害职工权益行为的惩治力度,加强劳动领域风险的排查化解和应急处置,筑牢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坚固防线。在延伸服务职工链条上下功夫,构建起联系广泛、服务职工的工会工作体系,重点关注困难职工、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农民工等群体,提供普惠性、常态性、精准性的服务,切实增强大家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三是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在融入基层治理中彰显新时代工会作为。要推进基层工会组织全覆盖,开展“建会建家ㆍ共同缔造”行动,加快推进工会组织和服务向城乡社区延伸覆盖,持续推行“重点建”、“行业建”、“兜底建”等建会入会模式,把快递员、送餐员、卡车司机等灵活就业群体吸引过来、组织起来、稳固下来。提升基层工会组织影响力,推动工会服务、资源、平台下沉,建立联系服务城市社区退休职工和农村社区农民工的工作机制,促进工会服务属地化、社区化,在推进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中发挥更大作用。加强对工会干部的教育、管理、监督,提升服务职工的能力水平,让职工群众真正感受到工会干部是最可信赖的娘家人、贴心人。

第四,对全省党政部门关心支持工会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工会工作是党治国理政的一项经常性、基础性工作,只能加强、不能削弱。全省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坚持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的根本方针,加强和改进党对工会工作的领导,坚持和完善政府与工会联席会议制度,及时研究解决工会工作中的重大问题,为工会依法履职、开展工作、发挥作用创造更加有利的条件。

二、熊选国同志讲话主要精神

熊选国同志代表中华全国总工会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向长期关心、重视和支持工会工作的湖北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表示衷心的感谢,并就努力开创新时代湖北工会工作新局面,讲了五点意见。

一要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始终保持工会工作正确政治方向。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教育引导全省各级工会干部和广大职工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二要切实承担工会组织政治责任,不断筑牢广大职工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着力强化职工思想政治引领,开展具有工会特色的党的创新理论宣讲,广泛开展“中国梦·劳动美”主题宣传教育,深入宣传宣讲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职工一以贯之的关心关怀和殷殷嘱托,团结引导广大职工坚定不移听党话、矢志不渝跟党走。

三要牢牢把握工人运动时代主题,组织动员广大职工为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建功立业。聚焦“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重大目标定位,围绕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重大工作部署,助力建设“三高地、两基地”,广泛深入持久开展劳动和技能竞赛,持续深化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为加快建设现代产业体系提供坚实人才和技能支撑。

四要认真履行维权服务基本职责,推动提高广大职工生活品质。推动落实就业优先政策,突出做好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等重点群体维权服务工作。健全企事业单位民主管理制度,推动完善劳动关系协商协调机制。加强维护劳动领域政治安全体系和能力建设,把“五个坚决”要求落到实处。

五要紧紧围绕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持续深化工会改革和建设。深入推进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工会工作三年行动,扎实开展“县级工会加强年”专项工作,努力把工会组织建设得更加充满活力、更加坚强有力。积极推进智慧工会建设,大兴调查研究,不断提高做群众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三、省工会十四大工作报告的主要内容

刘雪荣代表省总工会第十三届委员会作了题为《高举伟大旗帜 凝聚职工力量 为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荆楚篇章而团结奋斗》的工作报告,约12000余字,共四个部分。

(一)五年来湖北工会工作的新发展

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在思想政治引领中铸牢忠诚本色。认真组织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二十大精神,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和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引导广大职工和工会干部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组织广大职工参加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等重大活动,开展“宣传贯彻二十大 岗位建功新时代”系列活动,打造“中国梦ㆍ劳动美”职工文化品牌,五年开展“送文化到一线”等群众性文化活动近万场次。组建省劳模工匠宣讲团,充分发挥各级工会5600多支小分队作用,开展宣传宣讲1万多场次,累计覆盖职工500多万人次。

聚焦聚力高质量发展,在服务中心大局中展现担当作为。认真贯彻落实省人大常委会《关于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的决定》,持续开展“建功新时代、奋进新征程”主题劳动和技能竞赛,每年组织800多万名职工同台竞技展风采、比学赶超赛贡献。履行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牵头责任,协同12家成员单位和25家参与单位,5年出台实施85项配套政策举措,“五大任务”全面落地落实。深入开展“五小”等群众性创新活动,连续举办6届“工友杯”全省职工创业创新大赛,持续打造全省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品牌,建成职工(劳模、工匠)创新工作室3672家,创建产业工人培训基地262家、“荆楚工匠”学院7家。推荐评选大国工匠5人、省级以上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1100人、五一劳动奖状170家、五一劳动奖章1051人、工人先锋号909个,荆楚工匠509人。

千方百计维护职工权益,在依法履职尽责中促进和谐稳定。推动落实各级人民政府与工会联席会议制度,争取省政府出台《关于推进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障工作的若干措施》。全省签订企业、行业(区域)集体合同3.3万份,覆盖职工332.8万人;推进落实以职代会、厂务公开为基本形式的民主管理制度,国有企业、事业单位普遍建制,百人以上建会非公企业建制率动态保持在80%以上。完善“一站式”矛盾纠纷调处平台、工会法律服务团和基层调解组织建设,“法院+工会”诉调对接工作在全国率先实现市县两级全覆盖,“人社+工会”裁调对接工作有力推进。

健全完善服务体系,在竭诚服务职工中发挥桥梁纽带作用。连续四年开展“职工爱心消费助推共同富裕”,带动销售农副产品超百亿元;推出“湖北职工惠游年票”,每年组织5万名以上劳模职工开展疗养休养。推动城乡适龄妇女“两癌”免费筛查项目落实,“工会鹊桥”成为职工信赖的交友平台。突出特殊群体帮扶,城市困难职工建档立卡达到8100户以上,累计投入6.5亿元。开展“送温暖”“金秋助学”,五年筹集3.3亿元、惠及22.5万人次。发放工会担保贴息的“鄂工贷”7.5亿元,帮助3.5万名下岗离岗职工创业就业。开工建设省工人文化宫,省市工会累计投入10亿元以上,支持各地工人文化宫建设和提档升级,建成运营户外职工爱心驿站1800多家、区域(共享)职工之家432家、爱心母婴室1000家。实施工会组织参与共同缔造的“12条措施”,省市县三级工会兴办试点161家,大力推动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

织密织牢组织网络,在重心下移下沉中激发改革活力。持续开展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建会入会集中攻坚行动,全省基层工会达到10.08万个,专兼职工会工作者31.5万人,工会会员达到1100万人,其中新就业形态领域会员66万人。推进“县级工会加强年”工作,建立完善资源、平台、服务“三下沉”工作机制,深入推进“会、站、家”一体化建设,推进产业(行业)、企业工会改革,省级工会经费80%以上用于基层一线。全省工会323个工作组赴基层蹲点,解决具体问题1600多个;高质量完成我省第九次职工队伍状况调查,推广各地各单位5个方面100个典型案例,推进基层工会组织、工会会员实名制“两库”建设,探索工会管理扁平化、工作数字化、服务智能化模式。

全面加强自身建设,在从严治党管会中塑造新的风貌。加强党的各项建设,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每年召开全省工会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制定主体责任、三级党建工作项目等7类清单,细化落实281项具体举措,促进工会系统党建质量不断提升。加强清廉工会建设,大力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出台实施《关于加强全省清廉工会建设的实施意见》。主动接受、大力支持派驻纪检监察组开展监督,创新完善派驻监督与内部经费审计监督贯通机制,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加强能力作风建设,落实工会干部调训轮训制度,五年累计培训4万人次。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和湖北省实施办法,及时修订出台省总工会操作办法,大力倡导求真务实工作作风,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成绩来之不易,经验弥足珍贵。做好新时代工会工作,必须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必须坚定担当思想引领政治责任、必须牢牢把握工人运动时代主题、必须全面提升维权服务实效、必须持续深化工会改革创新,才能推动工运事业蓬勃发展。全省工会工作离党的要求和广大职工的期盼还有不少差距和不足,必须下大决心、花大力气切实加以解决。

(二)新征程上湖北工运事业总体要求和奋斗目标

今后五年全省工会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省委、全国总工会工作部署,聚焦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着力强化思想引领、着力强化建功立业、着力强化素质提升、着力强化维权服务、着力强化基层基础,更好地团结动员全省广大职工充分发挥主力军作用,为加快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加快建成中部地区崛起重要战略支点、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荆楚篇章贡献工会力量。

政治建设提升新境界。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根本遵循,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忠实信仰者、坚定捍卫者、自觉践行者。

融入大局展现新担当。把服务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作为己任,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引领广大职工立足岗位、勤奋工作,充分发挥工人阶级在先行区建设中的主力军作用,让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依法维权实现新发展。把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作为工会基本职责,主动回应职工诉求,着力解决职工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更好地促进广大职工体面劳动、舒心工作、全面发展,在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中保障职工民主政治权利。

服务职工取得新成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以职工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把职工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拓宽服务领域、丰富服务功能、做实服务项目、建强服务阵地,进一步扎牢织密工会服务职工体系网络,推动工会服务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

改革创新务求新突破。把改革创新作为事业发展的强大引擎,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坚持职工主体地位、坚持激发基层活力、坚持突出问题导向,不断提升工会参与基层治理的能力水平,探索工会组织参与“共同缔造”的新路径新方法,把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服务效能。

治党管会树立新形象。把“两个永远在路上”作为坚定的信念,全面贯彻从严治党各项要求,发扬勇于自我革命的精神,严格遵守廉洁自律各项规定,切实做到干部清正、机关清廉、政治清明,以正气充盈的政治生态保障工会工作高质量发展。

(三)忠诚履职、担当作为,努力在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中建功立业

1.坚定扛牢强化政治引领这一首要责任,进一步巩固团结奋斗的思想根基。不断深化政治理论武装。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工会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前进。始终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职工,增强广大职工对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不断深化理想信念教育。充分利用汉口中华全国总工会旧址纪念馆、武汉二七纪念馆和鄂豫皖苏区七里坪工会旧址等红色资源,推进职工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建设。深入开展“永远跟党走”等系列宣传教育,推动理想信念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教育引导广大职工坚定不移听党话、矢志不渝跟党走。不断深化核心价值观引领。深入开展“中国梦ㆍ劳动美——凝心铸魂跟党走团结奋斗新征程”主题宣传教育,深化以职业道德为重点的“四德”建设,创新文化服务方式,积极参与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充分运用各种线上线下平台载体,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到职工喜闻乐见的各项活动之中。

2.始终紧扣服务中心大局这一鲜明主题,助力全省高质量发展。全面实施建功荆楚行动。围绕《湖北省流域综合治理和统筹发展规划纲要》,聚焦四化同步发展,广泛深入开展“建功‘十四五’、奋进新征程”主题劳动和技能竞赛活动,每年省级引领性竞赛达到100场次以上。围绕光电子信息、新能源与智能网联汽车、生命健康、高端装备、北斗等突破性发展优势产业,每年开展双“百千万”劳动和技能竞赛1万场次以上。全面实施工匠培育行动。推动实施“技兴荆楚”工程,推进职业技能提升行动,落实技能培训补贴和技能提升补贴,创建命名省级产业工人培训示范基地40个、荆楚工匠学院20家,每年培育命名荆楚工匠100名。持续推进职工(劳模、工匠)创新工作室创建和动态管理,每年创建省级工作室50家,推动落实高技能人才与专业技术人才职业发展贯通机制和“新八级”职业技能等级制度。全面实施劳模引领行动。贯彻落实省人大常委会《关于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的决定》,认真做好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五一劳动奖的评选表彰工作,加强劳模选树管理。推进“劳动创造幸福”宣传教育活动,建设一批劳模工匠主题公园、五一劳动广场和劳模工匠数字馆,宣传一批劳动模范和高技能人才先进典型,创作一批展现当代工人精神风貌的文艺作品,引导社会各界崇尚劳动、尊重劳模、争做新时代的奋斗者。

3.深入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这一重大改革,全力锻造高素质劳动者大军。持续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走深走实。实施“十四五”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工作规划,按照“政治上保证、制度上落实、素质上提高、权益上维护”的总体思路,总结深化五年来的经验做法,争取党委加强领导、政府重视支持、各方协同配合,履行工会协调推进、督促落实的职责,充分发挥企业主体作用,强化国有企业示范引领,不断增强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持续打造产业工人成长成才平台。推动完善现代职业教育、职工技能培训、高技能人才培养、“互联网+”培训等机制,拓展工会职业培训空间,畅通技术工人成长成才通道。推动完善职业技能评价制度,开展在岗职工“赋能提质”专项行动,每年选树100名“湖北带徒名师”,5年培训职工300万人次。突出制造业企业、非公企业和新就业形态企业,发放技能成长补贴,强化荣誉激励,关心帮助职工成长成才。持续激发产业工人创新创造活力。以创建职工项目数据库为基础,以搭建省级职工众创空间为依托,组织开展“工友杯”全省职工创业创新大赛和“鄂有绝活”高技能人才技能大赛,开展全省职工优秀技术创新成果展示交流和项目对接活动。积极开展技术革新、技术协作、发明创造、合理化建议、网上练兵和“五小”等群众性创新活动并征集命名全省职工百优成果。

4.全面履行维权服务这一基本职责,着力打造深受信赖的职工之家。着力强化维权维稳。落实县级以上人民政府与工会组织每年召开1次以上联席会议制度,争取人大、政协以及有关方面就劳动法律法规执行情况开展执法检查、专题视察。健全以职工代表大会为基本形式的企事业单位民主管理制度,坚持和完善职工董事、职工监事制度,推动职工一方与用人单位普遍签订“1+3”集体合同。推进“爱国卫生运动进企业”,广泛开展“安康杯”竞赛活动。强化劳动领域政治安全,落实劳动领域政治安全“1+1+N”工作机制,建立完善信息员队伍,常态化开展职工队伍稳定风险隐患排查化解。深化“尊法守法ㆍ携手筑梦”法治宣传和公益法律服务行动,引导职工依法有序表达诉求。推进“法院+工会”“人社+工会”劳动争议诉裁调对接。加大工会信访工作力度,做实“12351”职工服务热线,确保“五个不发生”。着力强化服务帮扶。做实“精准化”普惠服务,加强职工就业形势动态监测和分析研判,加大就业帮扶和就业培训力度,开展就业创业援助活动。适时调增工会会员小额担保贷款(鄂工贷)总额,稳步提高职工福利标准,支持鼓励各级工会组织劳模、优秀职工、技术工人开展疗养休养。关注职工心理健康、职场压力、家庭关系等,开展心理护航服务行动,引导职工快乐工作、健康生活。做实“兜底式”困难帮扶,落实城市困难职工帮扶政策,建立帮扶项目储备库,完善中央财政帮扶资金配套办法,做到“应纳尽纳”“应帮尽帮”。持续唱响春送岗位、夏送清凉、金秋助学、冬送温暖“四季歌”,五年投入资金不少于10亿元,金秋助学人数不少于8万人次。着力强化阵地建设。办好实事项目,稳步扩大提升职工生活品质试点,建立健全户外职工爱心驿站、职工之家、职工书屋、司机之家、爱心母婴室、职工子女托育托管点、职工心灵加油站等服务阵地,大力推进政府部门、行业企业和社会组织的服务站点与工会爱心驿站融合共建。引入公益慈善、爱心企业、专业机构等各类资源,广泛开展惠民便民公益服务。坚持“两性两化”方向,建成运行省级工人文化宫,力争五年内市(州)、县(市)工人文化宫全覆盖,每个县建成“会、站、家”一体化阵地不少于10家,构建城镇“15分钟职工服务圈”。

(四)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全面提升工会工作能力和水平

1、坚持强基固本,全面夯实基层基础。以开展“建会建家ㆍ共同缔造”行动为抓手,融入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格局。从2023年起省总工会连续三年对县级工会拨缴经费收入进行定额兜底补助,持续推行重点建、行业建、兜底建等新就业形态领域建会入会模式,力争2023年底社区全覆盖、村工会组建率80%以上,2024年底基本实现行政村全覆盖。推进党建引领工会组织参与基层治理体制机制创新,建立完善倾听群众诉求和解决“急难愁盼”、联系服务退休职工和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群体、推进工会服务属地化社区化、团结引领建功立业、激发基层生机活力等“五项机制”,打造形式多样、特色鲜明、服务广泛、精准高效的网上网下职工群众“共享之家”。

2、坚持实干为先,大兴调查研究。各级工会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深入开展调查研究,主动领题、带头调研,每年形成1-2个高质量调研成果。持续深化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广泛开展蹲点式、沉浸式、解剖式调研,注重调研实效,制定调研成果转化运用清单,加强效果评估,做好调查研究的“后半篇文章”。

3、坚持数字赋能,建设智慧工会。按照“省总统建、全省共用、分级运营、数据汇总”原则,积极推进全省“智慧工会”平台开发运用,形成网上网下深度融合、互联互动的工会工作新格局。突出“工”字特色,推进“网、微、视、抖”联动,合力打造职工融媒体宣传阵地。完善网站信息发布和内容更新保障机制,推动工会网站数据共享交换。健全网络舆情应急处置制度,提高信息监测的针对性、时效性。

4、坚持百花齐放,打造品牌工会。因地制宜创品牌,着力形成“一域一模式”“一企一特色”的工作局面。持之以恒树品牌,综合运用各种媒体、各种途径大力宣传推动品牌创建取得成效。尊重规律育品牌,建立完善鼓励创新、扶持品牌的制度机制,推动形成我省工会工作“品牌矩阵”,呈现千帆竞发、万紫千红的生动局面。

5、坚持整体联动,凝聚强大合力。加强工会工作的联合联动,形成上下互动、左右联动、统筹协调推进的良好工作格局。坚持与同级职能部门勤沟通、多联系、善协调,调动各方面积极性,争取各方面资源;加强与同级工会交流,取长补短、互相借鉴、共同提高。坚定维护工会组织的团结统一,在贯彻落实上级工会决策部署上不折不扣,在加强对下级工会的领导上分层分类,在支持基层工会组织建设上不遗余力,推动工会工作整体进步、整体发展。

6、坚持从严治会,纵深推进党的建设。持续加强全省工会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进一步完善资金预算、项目资产、政府采购、招投标和评选表彰等各项管理制度,加强工会审计监督和整改落实,持之以恒纠治“四风”。坚持抓班子、带队伍,协助选优配强各级工会领导班子,健全完善工会培训网络,3年内实现专兼职工会干部、社会化工会工作者轮训全覆盖。坚持树导向、扬正气,健全工作运行规范化和绩效考核规范化的“十规十率”,完善“工会工作好不好、职工说了算”考评机制,以鲜明导向推动工会干部提能善政、善作善成。坚持重执行、抓落实,树立一流标准、强化争先意识,努力创造无愧于时代、无愧于社会的辉煌业绩。

四、刘雪荣同志在省总工会第十四届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上讲话的主要精神

刘雪荣代表省总工会新一届领导班子表示一定要忠实履行国家法律和工会章程赋予的神圣职责,恪尽职守、勤勉工作,不辱使命、不负重托,不断把全省工会工作推向前进。

第一,要在新征程上扛牢团结引领职工听党话跟党走的工会使命。始终牢记工会组织是党领导下的工人阶级群众组织,坚持把旗帜鲜明讲政治摆在首位,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根本遵循,把对党绝对忠诚作为最根本的政治要求,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工会工作始终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前进。切实肩负起引导职工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责任,强化思想政治引领,把广大职工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而努力奋斗。

第二,要在新征程上展现组织动员职工建功立业的工会作为。始终牢记工人运动时代主题,团结动员广大职工群众踊跃投身经济建设主战场、科技创新最前沿、社会治理最基层。紧紧围绕先行区建设,聚焦省流域综合治理和统筹发展规划,广泛深入持久地开展劳动和技能竞赛,最大限度激发广大职工的劳动热情、创新激情和创造活力;以推动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向纵深发展为牵引,丰富平台载体、畅通发展通道、构建技能提升体系,建设一支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产业工人大军;以学习宣传贯彻省人大常委会《关于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的决定》为契机,加强劳动模范和先进典型的选树表彰培育工作,着力营造劳动光荣、创造伟大的社会风尚,激励全省广大职工当好主力军、唱响劳动美。

第三,要在新征程上体现竭诚服务职工群众的工会价值。始终牢记工会基本职责,坚持以职工为中心的工作导向,面向职工、围绕职工开展各项工作。坚持维权与维稳工作紧密结合,加强源头参与、源头维护、源头预防机制建设,做到哪里的职工合法权益受到侵害,哪里的工会组织就要站出来说话,主动依法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把竭诚服务职工群众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为职工群众提供更有质量更高水平的精准服务。发挥工会组织优势,引导更多社会资源和力量,为广大职工特别是困难职工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不断增强职工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第四,要在新征程上树立锐意改革创新的工会形象。始终把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作为根本标尺,深化工会改革和建设,努力使各项工作更加符合党政所需、职工所盼、未来所向。积极探索适应新发展阶段和工会工作发展规律的组织体制、运行机制和活动方式,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坚持重点突破与久久为功相结合,因地制宜打造一批特色鲜明、亮点突出的工作品牌。坚持“横向联合”与“纵向贯通”并重,充分发挥组织严密、上下一体优势,加强与同级职能部门的联合、同级工会的交流,引导基层工会创新工作方法、探索实践路径,在依法治会、基层工会建设、工会服务阵地建设和智慧工会建设等方面取得新的更大突破。

第五,要在新征程上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工会干部队伍。始终把“两个永远在路上”作为坚定信念,坚持全面从严治党管会,发扬勇于自我革命的精神,着力建设充满生机活力、更加坚强有力的工会组织。全体委员要带头讲政治,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始终把牢正确政治方向;带头执行民主集中制,落实全委会、常委会、主席办公会、党组会议事规则,提高科学决策水平;带头大兴调查研究,把握新形势下职工队伍特点和工会工作规律,开拓进取、守正创新,推动我省工运事业创新发展;带头廉洁自律,严格遵守纪律规矩,持续加强清廉工会建设,营造干事创业、正气充盈的良好政治生态;带头密切联系群众,坚持和完善联系服务基层一线工作机制,真正做到从职工中来、到职工中去,让职工群众感受到工会组织是“职工之家”,工会干部是最可信赖的“娘家人”“贴心人”。

五、刘雪荣同志在省工会第十四次代表大会闭幕式上讲话的主要精神

刘雪荣指出,在全体代表的共同努力下,湖北省工会第十四次代表大会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省总工会第十四届委员会一定牢记党的重托、不负职工期望,倍加珍惜全体代表、委员的信任,倍加珍惜历届省总工会领导班子打下的坚实基础,忠实履行法律和工会章程赋予的职责,紧紧依靠全省各级工会干部和广大会员职工,全面落实这次大会确定的目标任务,在新的起点上展现新作为、绘就新画卷。并对全省工会组织提出了六个“一定要”的希望。一定要旗帜鲜明讲政治,深入开展主题教育,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工会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前进。一定要服务中心展作为,坚持把服务先行区建设作为价值追求,广泛开展群众性建功立业活动,持续深入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引导广大职工在经济建设主战场、社会建设新领域、科技创新最前沿、重点项目第一线建功立业,为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荆楚篇章贡献磅礴力量。一定要牢记宗旨为职工,坚持把职工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自觉把竭诚服务职工群众作为工会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决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切实为职工群众排忧解难,不断提升职工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以职工队伍的稳定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一定要深化工会改革和建设,坚持把改革创新作为工会事业发展的强大引擎,积极构建联系广泛、服务职工的工会工作体系,全面推进工会改革向纵深发展,把更多工作资源向基层倾斜。探索工会参与“共同缔造”的新途径,在推进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中展现工会的担当作为。一定要勤学苦练增本领,加强工会干部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持续打造一支政治过硬、业务精湛、正气充盈的工会干部队伍。一定要坚持不懈转作风,工会机关带好头、领导干部作表率,大兴调研之风、大兴实干之风,主动到厂矿车间去、到职工群众中去,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地做好职工群众工作,始终同广大职工想在一起、干在一起,让职工群众真正感受到工会是“职工之家”、工会干部是最可信赖的“娘家人”。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湖北医药学院工会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电话:0719-8891097  邮政编码:420000